close

阿裡巴巴COO張勇:這是電商業發展的四大趨勢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摘要]從PC走向無線,從實物走向服務,從線下走向線上,從國內走向國際,是電商未來發展的四個機會。

騰訊科技訊 近日,阿裡巴巴在杭州舉行瞭“2015阿裡服務商年會”,阿裡巴巴集團首席運營官張勇會上談瞭關於整個電商發展的趨勢,以及阿裡未來的戰略方向。

張勇認為,從PC走向無線,從實物走向服務,從線下走向線上,從國內走向國際,是電商未來發展的四個機會。

而市場化、數據化、全球化、生態化則是阿裡未來的戰略走向。

以下是張勇的講話全文:

今天非常高興來到這個會場。我之前就聽說來的人很多,我也看瞭一下名單,沒想到一到會場還是被現場所震驚。這反映瞭我們生態體系的繁榮,也反映瞭大傢對於做好服務、在生態體系中尋找新機會的一種渴望。

過去的一年裡,電商行業發生瞭很多變化,“雙11”到今天已經沒什麼可說瞭,雖然到今天還有很多人問我數字,我自己搞“雙11”已經第六年瞭,再講數字已經沒有意義,最關鍵的是我們要談談整個電商發展的趨勢是什麼?趨勢在哪裡我們的優勢就在哪裡,就能夠找到客戶和找到我們服務的價值。

電商的四個趨勢與變化

我想跟大傢分享一下,我看到瞭整個電商行業在四個方面正在發生變化:

第一個變化已近終局,就是PC到無線。這個不用多講,PC到無線的變化是我們每個商傢、每個服務商都在經歷的過程。消費者向無線的遷移,今天所有的智能手機的用戶,已經把網上消費的主陣地轉向瞭無線。

但是今天可以講的是,從PC到無線的變化,消費者比商傢、比服務商的適應都要來得快。但是反過來看,這裡面的機會也很大。

阿裡巴巴上市後,大傢可以看到每個季度的財報數據,無論從無線占比,無線訪問頻次,都可以反映出:消費者整個遷移趨勢已經完成。會有更多的年輕消費者和農村消費者,隨著他們成為智能互聯網和無線互聯網的用戶,也將給網上消費帶來新生力量。商傢和服務商怎麼應對這樣的變化,我們作為平臺,怎麼將能夠給所有的服務商提供更多的開放,更好的工具,更好的基礎服務?這上面我們還有好多工作要做,但是毫無疑問,PC到無線是不可阻擋的趨勢,而且未來會走得越來越徹底。

第二,當今天我們談到電商,已經不隻是買件衣服,買個手機,或者買張彩票。電商已經涉及到生活的各個方面,涉及到廣義上消費的各個領域。我們可以看到,從實物走向服務,是電商走向新發展的爆破點。

整個互聯網的滲透,速度之快,影響幅度之深,不可阻擋。在小小的電影票和打車領域,現在都打得不可開交。

但在實物市場走向服務市場的轉變中,我們的互聯網的技術和思維今天還處在非常初級的階段。

到今天,我們仍然把移動互聯網隻是當做一個銷售渠道。但我相信,從實物走向服務的這樣一個變化,在未來會更深層次地影響到服務的供給和組織的整合。

今天出現瞭大量的機會,怎麼樣能夠幫助這些實物和服務的提供者,更好地利用移動互聯網,更好地利用互聯網的特性聚合用戶、用互聯網的技術和思維進行服務流程的再造?

誰能夠率先完成這樣深層次的服務流程的再造,就能夠產生一個新的行業,就能在一個新的行業裡面,哪怕是再細分的行業裡找到機會。所以,從實物到服務的變化,對所有的服務商,無論是技術的還是運營類的服務商,都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第三個變化是從線上到線下。隨著整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也使得前幾年馬總和王健林打的那個賭越來越不成立瞭。所謂線上線下,這個說法已經不需要討論瞭,為什麼?最終一定是融合,今天互聯網無處不在,從線下走向線上是趨勢,從線上走向線下也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大傢最終都要去考慮整個市場的發展。

前一段時間我參加一個活動,講瞭一段話,編輯給我做瞭一個很雷人的標題,“逍遙子說瞭O2O是偽命題”,我欣然接受。我在這裡把這句話闡釋下,我覺得O2O就是偽命題,因為O2O要涉及所有的行業,每個行業都有O2O解決的方案,都有不同的O2O的體驗。O2O不是說從線上把人帶到線下,如果隻是流量的引流那不是O2O。O2O最終要通過線上行為和線下的行為、線上的服務供給和線下服務供給的高度整合,形成更多樣性的全新的用戶體驗。

最近我們在網上做瞭個小小的改變,用戶反饋就非常好。大傢知道淘寶網上什麼東西都賣,汽車用品也能買到。我們做瞭一個小小的改變,大傢在搜索輪胎的時候,不僅是出現瞭“輪胎”,同時出現瞭消費者所在地附近的能夠提供換輪胎服務的服務點。我們隻是做瞭這樣一個匹配,就使得整個輪胎銷售的效率大規模提升。

很少有消費者會自己換輪胎,至少我就不會,雖然開車開瞭很多年,而把銷售跟服務結合起來,隻是一個小小的連接,就能夠帶來不同的用戶體驗。我認為這就是O2O,或者說這就是整個車品行業我們必須去考慮的問題。

實物跟服務的結合是一種類型。還有一種是純服務的結合,大傢都知道最近雕爺搞瞭一個美甲項目,我仔細研究瞭一下,無非就是把這個行業的組織重新再造瞭一下,怎麼樣利用社會化的方式管理美甲師,怎麼樣能夠使美甲師跟消費者產生良好的服務跟互動,怎麼樣用更高效的方式把美甲師跟消費者連接起來。

第四個趨勢是從國內到國際。整個海淘的興旺是毋庸置疑的,並且我認為這隻是一個原點。在我看來,整個跨境電子商務的機會,跟國內電子商務的機會是一樣大的。這是因為我們國內有最大的消費能力和市場,我們怎麼樣給消費者提供全新的海淘體驗?這裡面也需要很多新穎的服務類型:從整個的物流管理,訂單管理、訂單和身份信息的結合,海關系統的結合。這些流程的實現不光是靠平臺,更多的是靠我們的服務商一起服務商傢。

我是從2008年跟我們在座的很多運營服務商一起開始做天貓和淘寶商城,現在大傢都有瞭有上千人或者幾百人的隊伍,其實我今天看到海淘的機會不亞於那個時候,而這次機會對於服務的依賴性更大,為什麼?

老外搞不懂中國。今天能夠找一個既能懂中國消費者,又能夠跟老外溝通的服務商太難瞭,這個機會是留給所有的做運營類服務商,做全鏈路服務商朋友們的。要找到那種能讓中國消費者聽懂、也能讓外國商傢明白的人才。怎麼樣把這樣的團隊建立起來,以更好地服務全球的供應商,全球的商傢,讓他們在中國找到機會,這中間缺少很多座橋梁。這個機會,就是留給所有的服務商的。

此外,從後臺來看,跨境電子商務的支撐系統跟純粹的國內交易還是有很大的區別,怎麼樣來提供這樣的一些服務,我覺得也是留給我們所有的技術類服務商朋友們的。

這就是我看到的整個電商發展的四個趨勢,我也會對我的團隊提出新的要求。我們怎麼樣能夠提供共享的技術,什麼共享的技術能跟我們商傢服務碰撞出更好的結合點,能夠切實幫助到我們生態體系所有的參與者?抓住從PC走向無線,從實物走向服務,從線下走向線上,從國內走向國際這四個機會,我們平臺需要做很多工作,也需要大傢的幫助和支持。

所以我非常喜歡我們今天會議的三個主題詞“開放 連接 爭鳴”,我最喜歡後面這個詞 爭鳴,爭鳴很重要,其實我和大傢一樣,都是在學習,我希望每天在商傢、服務商那裡學習到不同的東西。也正是因為有瞭今天這個平臺,讓我有機會向大傢學習。

阿裡未來怎麼走?

我接下來要講的就是:阿裡未來怎麼走?從整個阿裡的戰略來講,也是四個詞,對應我們之前所說的趨勢的變化。

第一,市場化。我們仍然會堅定不移地堅持市場化的原則。阿裡從來就是一個開放的市場,我們的整個生態體系並不是某個人的頂層設計,並不是某個團隊的工作。從淘寶、天貓到所有的業務,更多的機會是在市場上被大傢自然發現,自然地形成瞭一種非常細分的服務行業、服務線。這是整個生態體系最美麗的地方。

今天隨著我們整個規模越來越大,我們如何能繼續保持市場化做法?怎麼樣利用市場的機制,市場的價值發現機制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人來解決問題,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求和挑戰。

在這裡我特別想講的是,我們希望阿裡能夠往後站,能夠把各種行業機會、服務細分的機會,留給我們整個生態體系的朋友們台中月子中心價位,而我們做共性的基礎服務,把基礎服務通過組件的方式提供給大傢。

我特別想講一下我們無線的“百川計劃”,這個是我們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2015年我們會大幅度地推廣這個計劃,百川計劃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整個無線互聯網的發展,大傢都看到“去中心化”的趨勢。

微信不錯,手淘做得也很好,從數據上可以看到,手淘無論從無線交易的占比、還是活躍度都在大踏步地往前走。但是即使這樣,我們也認為在無線的世界裡存在多樣性的機會,存在用戶多樣性的需求,通過一個大一統的入口來滿足用戶的需求太難瞭。

所以我們希望通過百川計劃,讓所有的開發者能夠根據用戶的需求去定義用戶,把我們所有的基於電商、基於移動互聯網沉淀的的基礎服務,包括會員、訂單、支付、營銷、地圖都能夠變成基礎的組件共享給大傢,從而能夠形成基於無線的百川體系裡的整個數據流的內循環。而並不是說我們搞完瞭以後大傢要跳出來回到淘寶的APP去完成交易。

這個又要說到雕爺瞭,他說全網營銷,淘寶成交。而在無線的時代我想說,我們要做的其實是要打破這一點,這不符合無線時代的規律,我們應該站得更靠後,給所有的商傢提供基礎的服務基礎的數據,幫助大傢更好地運營,在哪裡營銷在哪裡成交。

大傢會問這麼搞淘寶不是做沒瞭嗎?“從有到無,從無到有”,我想還是要領悟一下太極的真諦,我自己覺得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要站在行業的角度,我們怎麼能滿足用戶的需求,我們就能找到價值。如果我們一直固守自己過去的價值,我們一定會被甩在後面去。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大踏步地推廣百川計劃,我知道在座的很多服務商在做APP,有些在嘗試做APP,我希望這樣的嘗試能夠結合我們提供的服務,架在整個的阿裡雲上面,讓大傢能夠更簡單更高效的去創新。

第二,數據化。我們會堅持大力推行數據戰略。馬總在很多場合都講過,我們的時代在從IT時代走向DT時代,到今天什麼是DT時代沒有人講得清楚,其實是靠我們做出來的。我相信我們生態體系當中的所有參與者,包括阿裡自己也一樣,都在探索,我們怎樣走一條DT時代的道路。從淘寶和天貓、聚劃算,阿裡巴巴所有的業務必須向數據業務大踏步地轉型。

我在現場大屏幕上看到大傢的互動一些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阿裡明年有什麼服務,有沒有流量支持?”這個話題我們講瞭好幾年瞭,我們會從一個運營流量的公司到一個運營數據的公司,不光是我們自己去運營數據,更多地幫助我們所有的商傢去運營數據,幫助我們的服務商去幫助商傢去運營數據,這是我們今天在考慮的問題。所以在今年,我們在工具端,整個商傢的服務端,會更多考慮給我們市場提供更多的基礎服務,幫助大傢除瞭在淘寶經營,除瞭關註流量以外,能夠從流量管理真正走向用戶管理,管理整個用戶的生命周期。

我們有這麼多的用戶的數據,我們平臺上活躍著幾億的消費者,沉淀瞭大量的數據。我們怎麼樣利用這些數據來服務各行各業的商傢,能夠讓他們更好的找到商業機會,去獲得新客戶,去維持新客戶和激發要流失的客戶,進行用戶的管理?未來從運營流量到運營用戶,我們希望在數據化方面首先找到的突破點。

一切數據都可以業務化,一切業務都可以數據化。但今天在我們這個特定的場合我特別想講的是,怎麼樣能夠從提供運營流量的工具到提供運營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數據的工具,運營用戶的工具,這是我們在數據化戰略的大前提下要去落地的東西。

第三,全球化。這個環節我剛才已經講過瞭,已經做過廣告瞭,不重復,就是全球化。在全球化這條道路上,我認為所有的電商大傢處於同一個起跑線。阿裡在這種趨勢下怎麼樣能夠再造一個淘寶,再造一個天貓。我想,通過攜手在座的各位第三方服務商,這是完全有機會的。

我今天跟我們天貓國際團隊講,請大傢忘記天貓過去的招商方法,我們會有更嚴格的資質認證和品質認證的方式。這裡,我想把這個合作機會,分享給我們所有的運營服務商朋友 在認證方面和我們一起來組織核心的TP,我們共同來進行全世界的招商。我們怎麼樣能夠把今天我們所有的服務商組織起來,建立一個體系,共同去面對海外的市場,這是我們最大的機會。

第四,生態化。阿裡巴巴整個的戰略方向依然是生態化。我們必須保持生態體系的繁榮,整個阿裡巴巴的發展,其實核心就是跟大傢一起去創造、一起去運營這個生態體系,怎樣在生態體系的發展當中,更好地站在商傢的維度,站在服務商的維度給大傢提供機會,是我們在生態化過程中必須去考慮的問題,特別是對一些新的機會能夠留白,能夠讓大傢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以上講的是阿裡會去發展的四個方面,比較宏觀。

最後我想從運營的角度來講講,淘寶和天貓必須把運營的視角從服務好消費者轉移到服務好商傢。淘寶、天貓有很好的客戶服務團隊,但是再大的團隊,也沒有我們整個服務商的運營團隊和商傢的服務團隊大。我們希望和生態所有的參與者一起來共建規則台中做月子中心,這個世界上本沒有規則,所謂的市場化規則並不是我們幾個小二坐在園區裡設計的規則,這是不合適的。

商傢不是靠我們一個阿裡巴巴就能服務好的。而在更大程度上是要靠在座的各位,你們是另外一種B,我們來服務好你們,你們去服務好商傢,所謂商傢就是零售商或者供貨商,最終讓消費者滿意,這個是我們整個現在思考鏈路的一個環節。

所以未來我們的服務重點將對準B端市場,但是我們首先要深刻認知到B端市場的多樣性,賣車的和賣衣服的和賣手機的和做指甲的,完全是不同的事情,你怎麼樣去服務好他們,這是行業的區分。從橫向來看,商傢的層級也不一樣,所處階段不一樣、需要的工具不一樣,需要的服務也不一樣,我們怎麼樣服務好平臺的多樣性,隻有靠服務的多樣性,才能服務好B端市場的多樣性,我們這個市場才能有持久的繁榮 我們在2015年會旗幟鮮明地朝這個方向去走。

給B端市場以抓手,我們不能讓商傢最終關註的隻是流量,流量肯定有枯竭的一天,未來會進入改革的深水區,我們要深下去做好服務,服務好B,B端商傢才能服務好消費者。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商業的互聯網正在變化中,所有的商傢都會考慮銷售的全渠道化、用戶運營的全渠道化,全渠道銷售和全渠道的用戶管理,在這個中間我們怎麼樣提供服務,讓我們所有的服務商能夠服務好這些B端商傢,是我們今天一直在思考和實踐的,隻有這樣我們這個開放與連接的平臺才能發揮更大的價值。

謝謝大傢!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fn39vk2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